張詠厪弟兄的見證

                              

 青少年希望團契的弟兄姊妹們:收信平安

    每一個人都有他成長的故事,,在11/28的主題「聽我細訴」中,詠厪哥分享他過去的信仰、成長歷程,聽他娓娓道來,鉅細靡遺,有如歷歷在目,深深感受神賜給每一個人的生命是何等可貴,因為每一個人都不一樣,而我們基督徒又和未信主的人有不一樣的生命,是什麼讓我們和他們不一樣呢?這正是詠厪哥在他分享到尾聲時拋出來的一個問題。你知道問題的的答案嗎?

                           詠厪哥的成長歷程

    我來自高雄岡山,爺爺、奶奶和外婆、爸爸、媽媽都是信靠耶穌,所以我是第三代基督徒,有一個姐姐,因爺爺是空軍中校,我們從小住在眷村,家裡環境很好;學齡前,天性順服,很得寵愛,但並不是想像中的聽話,大人叫我做事, 都會去做,但容易三分熱度,記得有一次姐姐、我和媽媽三人為了上主日學的事吵了 一架,姐姐不想去主日學的理由是她本來就不想去,而我不想去的原因是:永遠是聽一樣的聖經故事,那時,真正信主的經驗是沒有的。

    小學二、三年級與神的關係是媽媽放聖經故事給我聽,去教堂參加主日學的事她也會嚴加管控,但我並不「認識」祂,而我的姊姊很大時對信仰還是很反彈,可以說我和她在求學與信仰歷程一路走來是完全相反,她從小功課很好,在讀書上一帆風順。而我,成績很差,不愛做功課,後來媽媽只得請家教來輔導我的課業。在我小五時因父親到信義會的教會擔任幹事職務,我就和父母暫時離開浸信會到信義會的教會繼續聚會。

    國中階段,教會生活給我很好的習慣,就是每個禮拜守主日,到教會看到同樣聚會的人,但在學校是截然不同的我,唸的是後段班,上學每天遲到,坐在最後一個位子,書包總是帶著所有的教科書,教室抽屜永遠亂糟糟,每天望著天花板發呆,或畫些七龍珠等漫畫人物,回到家就聽音樂,想將來要做什麼,曾和一名叫王登的同學組漫畫社,期待未來自己能成為一名藝術家。     

    在這期間,因媽媽和喜樂佈道會有深厚的淵源,並參與他們的事奉,我在國二暑假參加喜樂佈道會在台南辦的的暑期青年短宣隊,為期兩星期的訓練課程和一個月的實習,實習時,我曾對著七、八十個兒童作呼召,邀請他們相信耶穌,也到路上向一些人傳福音,當時 ,我真正感受到聖靈的同在,也蒙召做兒童事工,於是在同一年的聖誕節受浸,但我知道我仍然有很多軟弱,是不足的。

    國中畢業前,我的學科五個學期平均只有五十五分,不到申請考美術班的門檻六十分,拿到成績單時, 我的夢同時破碎了,畢業後勉強考上最後一所公立路竹高中,後來因種種原因,我辦理肄業手續,決定轉學考,轉學考的日期是八月四日,但媽媽希望我再去參加同年七月五日開始受訓的喜樂佈道會兩年一次的暑期青年短宣隊,所以我在四年前的暑假,就曾經來到彰化,住在彰師大附近的中山長老教會接受兩星期的訓練,然後到野外佈道,也到過和美的一間長老教會做兒童佈道事工。

    從彰化回到高雄後,我旋即參加八月四日的轉學考,兩百人應考,只錄取十人,放榜時,我名落孫山,突然感覺自己什麼都不是,不只是要面對休學,也不再是學生,感覺上是一個沒有身分的人,同年,姊姊考上了台灣大學,相形之下,我和她的境遇真是有天壤之別啊!姊姊就讀台大後,在浸信會懷恩堂聚會,得著教會的關懷與牧養,靈命展翅上騰,有穩定的靈修生活,並擔任小組長的服事,從抗拒到委身,神在她身上的帶領是很奇妙的。

    從國中到高一的階段,我和教會的關係可謂撲朔迷離,教會有需要時,我一定出現,猶記有一回聖誕節,我下午五點下課,然後趕場至教堂,就為了演一個路燈的角色,身上還貼著「某某路燈」四個大字,從此我開始恨過聖誕節。高一那年,我曾擔任教會團契主席,每次在聚會前,要先把音響處理好,然後去便利商店買兩瓶飲料,做好聚會前的預備工作,團契的人在我擔任主席後,對我的一些做法有很多反彈,又因學校課業的壓力,感覺教會沒有人看到我的需要,對信仰有另一種的失望, 休學後,我就完全脫離了教會,也從那時到現在未曾再參加過聖誕節的聚會。 那一整年在家,每天過著練琴、讀書、聽廣播和睡覺的日子,幾乎與外界隔絕,活著的目標就是要考上轉學考,感謝神,在這自學的一年中,我不僅在讀書上讀出了興趣,同時也奠定了許多學科方面的基礎。

    翌年八月二日重赴轉學考場,記得考完後我看了一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紀錄片,片中描述戰後的一些小孩飢餓瘦弱,反觀自己,則是個心靈可憐,孤單寂寞,喪失生存目標的孩子,然而很奇妙的,上帝施恩的手並未曾離開我,放榜後,我不僅考上了岡山高中,甚至超越入學成績二、三十分,頓時覺得生命有了延續。

    高二至高三,在信仰上仍然沒有依靠神,但開始喜愛唸書,高三上學期因父親工作的關係,全家回到岡山浸信會聚會,那時我才回到浸信會參加由一位加拿大女宣教士帶的英文查經班,也學到很多好聽的英文詩歌,之後我順利考上彰師大美術系,來到彰化後,舊地重遊,回想高一暑假短宣隊的林林總總,覺得這一切都有神的帶領。 

    大一在信仰生活上仍很迷惘,處於尋找教會階段,直到今年三月才第一次踏進彰化浸信會,教堂的建築和岡山浸信會極類似,不久我決定在彰化浸信會聚會,但由於擔任班上幹部,忙於學校事務和功課,聚會情況仍不穩定,之後我在學校經歷了一些挫折憂傷的事,悲傷痛悔使我重新回到神的面前,真實體驗相信祂乃是信靠祂,以前是憑自己去做要做的事,現在是倚靠祂,深知若把信仰當成 宗教就可惜了•因為我的信仰並不是僅為了來朝拜祂得到庇祐,也不是因為某人不來聚會我就不來,人去廟宇是個人朝拜偶像,基督徒去教會敬拜神與人相交,大家在一起像個大家庭一樣,但到教會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應該是與神建立關係 ,在我經歷了一些事後重新建立了與神的關係。

    現在我思想是什麼讓我變得與未信主的人不一樣,而這不一樣也不是你想不想就會自然流露,不管你信心大小,只要你相信祂,你就會不一樣,當你接受上帝,去實踐上帝的話,你會知道你不一樣,這正是我現在所體驗的。 ﹝詠厪口述,巧馨筆錄整理﹞

    詠厪現在參與教會學青團契,有心和我們一起建立這個團契,也常邀請同學來教會,並於這一季開始參與兒童主日學事奉,求神賜福他前面的道路,並得著上帝、教會更多的愛。~~~~2004.12.05